跳到主要內容區

 

        本校於106年10月31日舉辦「提升道路交通事故處理品質與執法成效」研討會,由衛校長悌琨親自蒞臨主持開幕,針對目前台灣交通安全與執法的重議題有精闢的提示,也勉勵與會貴賓與學生,能針對重要交通執法議題與事故處理品質的提升能加以重視,就法律、安全、品質與效率面,同時併進,提升道路交通事故處理的品質,使民眾能夠安心、強化執法的效率,以促進交通安全,保障民眾生命財產的安全。

       本次會議分為三個部分,第一部分以提升道路交通事故處理品質為主題,邀請交通事故鑑定專家張超群教授、花蓮縣交通隊黃增樟隊長進行主講,以及警政署交通組蔡宗益科長、臺中市交通警察大隊郭士傑大隊長、本校科偵科張榮吉主任擔任與談人;第二個部分則於經國樓前,由花蓮縣交通隊黃隊長與隊員唐𧙗宗示範空拍機於交通事故現場攝影、雲端現場圖製作;第三個部分則以提升交通執法成效技術應用為主,探討先進科技於交通違規執法之應用、成效與挑戰,以及適法問題等,邀請國道公路警察局交通科吳燕山科長、新北市交通警察大隊李宏振大隊長、本校交通管理科方文宗助理教授主講,以及中央警察大學曾平毅教授、桃園市政府警察局防制科黃益三科長、臺北市交通警察大隊蘇副大隊長裕展擔任與談。(內容概述如下方各場次)

       本次會議主題皆為目前熱門與重要的交通議題,特別邀交通執法規劃與執行的實務單位主官(管),進行詳盡的簡報和意見交流,本校師生及各縣市參與的貴賓有相當多的收獲,對於充實教學內容、教學品質有相當大的助益,相信也會藉此提升學生未來畢業後處理道路交通事故的品質與執法的成效的觀念和能力,發揮辦理此次研討會的目的和功能,大會圓滿成功。

議程與會議資料 

會議現場照片與簡述

 

校長致詞

校長致詞

校長、教育長與主講人、與談人合影 與會現場實況
校長、教育長與主講人、與談人合影 與會現場實況

 


第一場次 提升道路交通事故處理品質與技術

       第一場以提升道路交通事故處理品質為主題,由本校李教育長禎琨親自主持,邀請南科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張超群教授,針對機車交通事故在受到撞擊後倒地的方向,判定機車的行向及受力方向,歸納判斷的口訣,作為判斷肇事原因重要參考依據。同場並邀請花蓮縣警察局交通隊黃增樟隊長針對利用空拍機進行事故現場蒐證及現場圖製作的經驗及技術進行分享,並提供開發過程所面臨的挑戰和成效,作為提升道路交通事故處理品質和效率和相當大的助益。第一場次並邀請內政部警政署交通組交通安全科蔡科長宗益、臺中市交通警察大隊郭大隊長士傑與本校科偵科張主任榮吉𦲷臨與語,針對主題,配合實務和學術的經驗,就執行面、影響及成效層面,提出意見的看法,有利主題能更為精進發展。

提升道路交通事故處理品質與執法成效1

提升道路交通事故處理品質與執法成效2 提升道路交通事故處理品質與執法成效3
   
提升道路交通事故處理品質與執法成效4 提升道路交通事故處理品質與執法成效5
   
第一場次 教育長與主講人、與談人合影 提升道路交通事故處理品質與執法成效6
一場次 教育長與主講人、與談人合影  

 

第二場次 空拍機實地操作演練會場

       第二場次由花蓮交通隊黃隊長和唐𧙗宗隊員進行空拍機於事故現場的示範演練,會中並由本校李禎琨教育長親自操控空拍機,進行事故現場的採證照相工作,並利用所拍攝的影片,藉由所開發的軟體,進行精確定位和測繪,有效降低事故處理的時闁,提升事故處理的品質,以讓與會來賓及同學能實地觀摩科技的應用和潛力,確保執法的品質與對安全的維護。

空拍機示範現場 模擬事故現場
空拍機示範現場 模擬事故現場
空拍機起降 空拍機起降2
空拍機起降  
教育長親自操作空拍機 教育長親自操作空拍機2
教育長親自操作空拍機  
雲端事故現場圖製作 雲端事故現場測繪
雲端事故現場圖製作 雲端事故現場測繪

 

下午場次 -提升交通執法成效技術與應用

       第三場以應用科技提升交通執法成效為主題,亦由本校李教育長禎琨主持,共有三個子題,邀請國道公路警察吳燕山科長(由王裕民警務政代理),簡報國道應用科技設備與雪山隧道及重要交流道執法的實務經驗、影響及成效,第二個子題則由新北市交通大隊大隊長李宏振(楊信毅組長代理)介紹採用空間速率執法的規劃、系統架構、操作流程,以及預期的成效;第三子題則由本校交通管理科方文宗助理教授針對逼車的認定和取締作為的規劃,以及其對交通安全的影響,進行簡報,提供實務單位執法取締任務的參考。本場次並邀請中央警察大爨曾平毅教授、臺北市交通警察大隊蘇副大隊長裕展,以及挑園市警察局防制科黃益三科長,進行講評,針對科技執法的執行條件、人力的安排、經費的應用、可能面臨的議題,以及其影響與成效,提供寶貴的意見與充份交流,期能讓未來科技執法的應用層面更有效率,確保交通安全。

下午場次 -提升交通執法成效技術與應用1

   
下午場次 -提升交通執法成效技術與應用2 下午場次 -提升交通執法成效技術與應用3
   
下午場次 -提升交通執法成效技術與應用4 下午場次 -提升交通執法成效技術與應用5
與談人   蘇副大隊長裕展  

教育長與主講人、與談人合影

教育長與主講人、與談人合影

 

瀏覽數: